不知名大咸鱼

未及心上一捧桃花潭

(自己的碎碎念:p大风格,与其说六爻一书着意刻画两位主角如何相识相恋,不如说娓娓道来了在修者与凡人共处的世界观下,一群少年如何看看天地再看看自己,打碎后重生的一段人生。初读时我17岁,如今19岁重温,感慨更甚往昔,故连夜作此文以记之


有人会说,不过又是一本披着玄幻背景的皮,主角团打脸反派升级打怪的故事罢了,但在我看来这本书的基调,绝非少年们修成大能的桀骜洒脱,凌驾他人之上的舒心恣意,而是重重围困里的破碎挣扎。


仿佛甜只有一瞬间,苦却苦了很多年。若非是主配角间动人的感情线以及P大适时微讽幽默的笔触,我甚至有种看不下去的沉重感。幻灭碰撞却求而不能,从繁花锦绣跌入万丈深渊,从懵然无知坠入人心鬼蜮,从怀抱天真的回到扶摇山与世无争的期望到身陷囹圄背负几代人夙愿却无可奈何,从上下求索争为天下先到大道无情的悲剧谎言。众生皆苦。对所谓不世出的少年天才尚且如此,更遑论那些修为平平甚至如蝼蚁般的众生呢。


那句千头万绪,不必言明,你已是我红尘中牢不可破的牵绊。不仅温暖了严娘娘,更让我们从沉重的剧情里解脱出来,替主角的人间求索找到了一丝意义。


第一遍读,不可免俗,最吸引我的也是铜钱天赋异禀的意志果决和严娘娘人里人外两副面孔的事儿精剑修性格。少年袖口的兰花香,永远温度事宜的茶水和柔软座位,揽剑自照的骚包性格,都是如此活灵活现。

然而读得越多却越被师傅和师傅吸引。书里对于前尘的描述是片段化的。很久之后才渐渐理出故事线。师祖一派天下公心被人算计,诱导改名埋下祸因,想回头时纵然散尽三魂,隐去身份偷得数年陪伴在心上人身边,也称奢侈。那句“至于其它,为师岂敢”,将不能说出口也未曾说出口的情愫封存,以魂封魂双双魂归天地的结局憾然收场。令人动容。


书中反复强调天道强调因果,同时构想出一个逻辑自洽的门派存在的运作机制和修行原理。唐真人、天衍、童如、四圣、正邪修无数,几辈子算计来算计去,终究是报应不爽大厦倾颓。但在三生秘境不祥的预言、心想事成石可怖的诅咒下,天道又留存一丝生机。百万生灵未曾赴劫,扶摇也血脉未断,未曾同门相残。绝处逢生,也可称得上HE 了。


(图源lofter 各位神仙太太,侵删



评论

热度(6)